•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县级动态

【泾县】发展石斛产业 促进乡村振兴

作者:王晶 王长辉 发布时间:2020-05-07 08:19 信息来源:泾县林业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泾县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有着丰富的森林资源和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7年林长制改革在泾县推行,给相对落后的山区县林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林业企业带来了新机遇。

安徽森亚生态农林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种植基地在泾县蔡村镇河冲村,主要从事药用石斛等传统中药材种植、加工和销售。2013年开始,公司陆续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打造“森亚石斛养生文化园”,在安徽中医药大学的指导下开展了林下仿野生石斛种植。公司栽植了当前中国市场上最名贵的铁皮石斛和米斛,现已成长江以南最大的米斛种植园,截止2019年底,已建设石斛基地120余亩,栽种石斛300多万株。林长制改革在泾县推行让公司发展更加信心倍增,公司负责人张青松说:“得益于各级政府和林业等相关部门的关心和指导,公司先后荣获“安徽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农村科普示范基地”等多项荣誉,公司产品“森亚”牌石斛获中国森博会优质奖”。

张青松介绍说,公司最开始是在霍山县和浙江等地考察学习后种植石斛,公司创办之初是照搬学来的技术,采用大棚种植,但这种模式种植出来的石斛缺点是口感不佳,主要成分石斛多糖含量偏低。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石斛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大棚种植模式遇到了瓶颈,困境中让我们萌发了发展仿野生种植的想法。在查阅了大量资料后发现,自唐宋以来,宣城就有向朝廷进贡石斛的历史,2015年7月,全国第四次野生药用资源普查时在泾县汀溪河流域发现野生的石斛标本,为公司今后发展仿野生石斛提供了生态学依据。

石斛是兰科植物,喜阴湿环境,结合石斛的生长习性,公司开始摸索林下仿野生石斛种植技术。通过几年来不断的实验和创新,终于掌握了一整套成熟的林下仿野生石斛种植技术。这种模式种植出来的石斛,口感香甜,富含多种药用成分,经安徽中医药大学测定,石斛多糖含量达36.01%,远高于国家药典规定的标准10多个百分点,新老客户对森亚石斛的品质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带动了各地游客到基地参观游览。2019年,公司销售业绩相比前年翻了一番,林下经济让我们尝到了大甜头。


公司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公司吸纳了当地80多位村民就业,其中11人(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公司长期务工,每人每年增收2万元左右。森亚公司将紧紧围绕“科学栽培、持续发展、保护生态、振兴乡村”的企业宗旨,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不断延伸产业链,做好森林旅游大文章,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山”理念,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打造泾县林业样板,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带动更多的农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