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省内外动态

浙江两山银行不是商业银行,但你家后山可能更值钱了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8 10:08 信息来源:上观新闻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去年年初开始,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章村镇开始探索村级宅基地收储工作。通过整合村级闲置宅基地,章村镇将闲散土地进行价值提升,“交易”引来多家民宿入驻。其中,“云图山居”是第一家通过宅基地整合收储方式成功落地章村的民宿,目前已进入试营业,另一家因此结缘章村镇高山村的民宿“初丘”,尚在装修中。
据介绍,章村镇农家乐资源丰富,但发展一般。前不久,镇里将村级宅基地统一收储进“两山银行”,并通过资源置换和交易引进了高端民宿。不仅实现了生态价值的提升,补足了当地高端民宿的空缺,同时也解决了不少当地剩余劳动力,带动了民宿周边农副产品经营销售,助推了村庄绿色经济发展。此外,当地还与上海宝华集团签下了农旅文化开发项目意向协议,整个项目用地涉及450亩土地。这些都是“两山银行”试点的功劳。
日前,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发布“两山银行”试点实施方案。去年12月,浙江丽水成立了全国首个“两山银行”服务平台,在云和县雾溪乡成功上线试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安吉县是“两山理论”的发源地,但“两山银行”是什么?
两山银行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银行,而是借用了商业银行的概念,将碎片化的生态资源进行规模化的收储、专业化的整合、市场化的运作,把生态资源转化为优质的资产包,从而实现转化。“从本质上来说,‘两山银行’是一个交易平台,不过交易的不是物品,而是生态资源。”安吉县发改局副局长周建忠告诉记者。
此前浙江丽水的两山银行重在信贷,主要通过“两山贷”的方式进行,即生态信用作为金融信贷产品前提和优惠条件,主要为生态环境保护作出贡献的企业、个人的生产经营、消费提供信贷需求。这次安吉的两山银行着重于交易,将全域范围内可交易的生态资源整合在平台上。
为什么要成立交易生态资源的两山银行?
关键为了实现生态产品的价值,做法之一就是生态资源指标及产权交易,该模式旨在通过政府管控或设定限额等方式来引导和激励利益相关方进行交易,是政府主导和市场力量相结合的价值实现路径。
与之类似,比较典型的案例是德国的生态账户制度,该制度始于上世纪70年代,以法律和规划为基础,按照生态占补平衡要求,通过景观规划、总量控制以及指标交易等措施,抵销土地开发对自然的负面影响。另外,与之相类似的还有美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建立的湿地银行制度,借助市场力量进行受损湿地异地补偿,有效保护了湿地。
根据安吉的方案,两山银行要通过搭建政府引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的生态资源运营服务体系,形成政府、集体、个人共同参与的治理模式,协同推进农村产权制度等配套改革,构建以生态产品价值保值增值为目标的监管体系。简言之,两山银行是政府主导打造的生态资源交易平台,是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载体,让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资源在开发利用、环境保护等过程中实现应有价值。
用周建忠的话说,两山银行实现的是“零存整取”,从顶层设计来系统集成本地的生态资源并进行收储,发挥集聚效应和整体优势。比如,在安吉县上墅乡,乡里的10万亩山林目前已收储1万亩左右,整合提升后推向市场的资源,能够实现更高的效益。
不过,两山银行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无论是交易和信贷,都涉及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方法完善、生态信用体系建设、绿色金融改革、自然资源产权制度变革等方方面面。目前安吉的探索尚处于初始阶段,在推进过程中也应注意相关政策的协同与配套,还要考虑好收入分配的问题,从而让基层群众真正感受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带来的收益。
要进行生态资源的交易,梳理评估生态资源的资产价值是基础。此前,丽水就曾发布过村级和县级GEP核算报告,为当地的青山绿水定价。安吉也不例外,周建忠表示,今年年底前将摸清生态“家底”——不仅包含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还包括与之相关的适合集中经营的农村宅基地、集体经营性用地、农房、古村、古镇、老街等,需要集中保护开发的耕地、园地、林地、湿地以及可供集中经营的村落、集镇、闲置农村宅基地、闲置农房、集体资产等。
未来半年多的时间里,安吉将利用卫星遥感、区块链等手段开展资源调查并评估生态资源资产价值,积极筹建“低效用地数据库”,逐步形成全县生态资源清单、产权清单、项目清单和保护、开发、监管全过程工作机制。安吉还引入了社会资本和运营管理方,安吉县城投集团作为主要“操盘手”,牵头成立了县级生态资源资产经营管理平台公司。


从长远看,成立两山银行,推行生态资源交易只是手段,关键还在提升生态产品的整体价值。周建忠表示,未来安吉将在生态产品交易机制、品牌体系等方面进一步发力,逐步推进生态资源转化成生态产品,探索提升地方产品的生态附加值。比如,构建以“两山”农品汇、安吉白茶、安吉冬笋等核心品牌为主的地域特色公用品牌体系,让好生态变成好产品,好产品卖出好价钱。(推荐科室:生态修复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