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县级动态

【泾县】栗绛蚧虫情监测与防治措施

作者:孙光明 王晶 发布时间:2020-06-03 16:05 信息来源:泾县林业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在日常监测中,发现桃花潭等乡镇有栗绛蚧危害板栗树各林业单位要加强对辖区内板栗林监测,如发现虫情危害要及时组织防治并报县林检中心。

栗绛蚧 属同翅目红蚧科。在板栗产区广泛分布,主要为害板栗和多种壳斗科木。以若虫和雌成虫寄生于板栗1年生枝梢上吸汁为害,被害树延迟萌芽和长叶,甚至造成枝杆和整树枯死。

形态特征
        雌成虫介壳球形,长53-6.7毫米,嫩绿色至黄绿色,稍扁,老熟后膨大成球形,深褐色有光泽,上有黑褐色不规则圆形或椭圆形斑。若虫长椭圆形,长0.3毫米,肉黄色。 

发病规律
        1年发生1代。以2龄若虫在树枝的裂缝、芽痕等隐蔽处越冬。 
翌年3月上旬日平均气温达10度以上时越冬2龄若虫恢复取食。3月中旬以后,部分若虫蜕皮变为雌成虫,继续取食为害,是栗绛蚧主要的为害期。雌成虫在4月上中旬体积增大较快。卵在母蚧体内孵化。5月中旬至6月上旬日平均气温26度左右、天气晴朗时,初孵若虫陆续从母蚧体内爬出并扩散,母蚧腹面留下大量的白色碎屑状卵壳。 

防治措施

134月重剪有虫枝条,同时加强肥水管理,促发新芽。

23月中下旬,用50%久效磷乳剂20倍液,涂刷树干离地50厘米高处,操作时先刮除老皮成20厘米宽环状,涂后用塑料薄膜包扎。

 35月初在果园随机选取10个有虫枝条,放入玻璃试管塞上棉花,置于室内阴凉处,每天观察若虫孵化情况,再结合林间观察,以确定林间若虫盛孵期用药。一般年份是在5月中下旬,若虫出壳盛期采用喷药方法防治效果最好,如虫口密度大,6月上旬再喷1次。药剂可用2%速扑杀乳油10001500倍液、2.5%溴氢菊酯乳油或20%杀灭菊酯乳油3000倍液、10%吡虫啉2500倍、1.2%苦参烟碱乳油1000-2000倍液喷雾,均有较好的防治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