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县级动态

【郎溪县】我县开展林长制生态护林员培训工作

作者:潘均 发布时间:2020-06-03 08:01 信息来源:郎溪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全面推进我县林长制改革工作,提高森林资源管护水平,参照外地经验,结合实际我县2020年开展了“生态护林员第三方劳务派遣服务”工作。经过前期的乡镇推荐、第三方人力服务公司面试、公示等程序,从生态护林员岗位实际出发,坚持生态护林队伍建设发展的原则面向各乡镇村林长责任区选用105名生态护林员,从事生态巡护服务工作6月1日,我县对录用的生态护林员开展了岗前技能培训工作。


会议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持,县人社局、郎溪利民人力服务有限公司、各乡镇林业站、国有林场等相关人员参加。

会上,县人社局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股股长王小中强调,稳就业、保民生、促就业培训是关键,也是对“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的落实。集中岗位技能培训,通过培训掌握某类就业技能,可以很好的促进就业,提升民生。希望所有生态护林员静下心,认真学习,学好本领。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戴华芹作了动员讲话,这次林长制生态护林员培训工作开展,我县从初步敲定方案,到初审,再到重审历时四个月的漫长工作时间;最终,经主要领导同意,以第三方购买生态护林员服务的形式,开展我县生态巡护工作,构建我县“一林一员”工作框架。他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林业管护工作主要在山上,通过生态护林员巡护工作打通森林资源管护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巡护工作全覆盖;二要明确工作任务,明白护林工作到底怎么做,做什么,遇到问题如何处理、汇报;三要严格兑现奖惩,依据我县《护林员管理办法(试行)》对大家进行每月的考核,年终对大家进行年度考核,考核结果做为月工资及年效益工资的发放依据,严格奖惩;四要做好安全生产,护林员在巡护时,要注意人身安全,遇到火情、滥伐等情况,要及时做好汇报工作,要充分发挥“千里眼与顺风耳”的作用;五要探索护林工作的体制创新,通过巡护林下一步将根据大家工作开展情况,从我县实际出发谋划建立护林小队、中队、大队,做好体制机制的创新。

第三方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对护林员的上岗做了细致的安排与部署,建立了微信打卡等制度。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长制办公室、资源管理股、防火办、林检站对护林员进行了专业知识培训。培训内容一是《加强生态护林员工作推进林长制一林一员建设》,培训了林长制实施背景、为什么要开展林长制、开展林长制生态护林员要做些什么,怎么做?要注意些什么?并结合案例加以阐述;二是《2020年生态护林员培训》,培训了林地的管理和利用,林木的管理和利用,自然保护地相关知识,阐述了护林员在巡护工作中如何开展林地、林木的管理工作;三是《森林防火知识讲座》,培训了森林火灾的特点现状、林火的基本原理、森林火灾的预防、火灾的扑救与安全等,阐述了护林员野外巡护的注意事项,森林防火工作的基本现状;四是《郎溪县林业有害生物知识培训》,培训了我县主要疫防的检疫性林业有害生物、常发性林业有害生物的相关知识,阐述了护林员在巡护中如何处理林分的异常情况。

通过此次对新录用护林员的培训,提高了生态护林员的职业技能,提高护林员思想认识和履职能力,增强了我县森林管护工作队伍,强化了林业治理能力,更我县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动力

相信,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林长办-潘均-70335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