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县级动态

【绩溪县】林下黄精种植助推脱贫增收

作者:洪明建 发布时间:2020-06-05 11:19 信息来源:绩溪县林业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随着绩溪县委县政府践行“绿水青山那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深入,进一步落实“对接沪苏浙,争当排头兵”的决策部署,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绩溪县林业局以林长制为抓手,狠抓林下经济产业。目前,林下中药材黄精产业蓬勃发展,全县林下黄精种植面积达2500余亩,规模日益壮大,生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经营方式不断创新,产业化发展的框架已具雏形。2020年,绩溪县板桥头乡中药材种植推广示范场的林下黄精种植被列为安徽省“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林下中药材产业成为促进农民群众脱贫增收的主要方式。

据了解,绩溪全县林地面积132.6万亩,其中山核桃林地面积就有12.8万亩,山核桃产业一直是该县部分乡镇村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为有效提高林地利用率,绩溪县板桥头乡中药材种植推广示范场和当地村民合作,租赁山核桃林地种植中药材黄精,聘请当地部分贫困户用工,不仅大大提高了林地利用率,改善了林地生态环境,还带动了当地贫困户增收。

据该场负责人介绍,示范场成立于2005年,一直致力于探索林下黄精种植,示范场于2016年起连续被评为宣城市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7年被评为宣城市农业产业化农头企业,并注册自己的品牌商标“欣臻康”,该场的黄精成为浙江省三溪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和安徽亳州华宇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的定点收购药材原料。目前现有基地面积612亩,山核桃林下种植中药材黄精和前胡510亩,示范场按照“建基地、带农户、拓市场、创品牌、增效益”的发展思路,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林场+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稳步推进多花黄精栽培产业化种植,已带动周边群众20余户种植林下黄精200余亩,2019年该场还免费提供5000余斤黄精种苗给家朋乡万莲水行政村38户贫困户发展林下黄精种植,并与贫困户签订回收协议,给贫困户吃了定心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