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省内外动态

生态文明之都丨杭州临安:从“砍树”到“看树” 白沙村靠绿水青山赢得金山银山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05 17:20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位于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最北端的白沙村,被称为“太湖源头第一村”。全村平均海拔600米,地域33平方公里,其中山林面积45500亩,森林覆盖率97%以上,是养生又养心的天然氧吧。

这里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风景,高山峡谷、林山竹海、悬崖峭壁,美不胜收。白沙村先后获得了“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浙江省全面建设小康示范村”“国际示范林中国网络合作伙伴”等几十项荣誉。

   但如果时间倒退到20世纪八九十年代,那个时候的白沙村还处于发展的困境之中:曾靠山吃饭,却经历因过度砍伐树木的山体水土流失,山洪摧毁了村庄;曾卖山货,以“上面种山核桃,中间种笋干竹,下面种茶叶”的经济林立体复合结构解决温饱问题,却依旧要看天吃饭……

     为了改变现状,白沙人总结经验教训,决心走保护生态环境,走林产品开发、发展生态旅游的新路子。

1998年,白沙村凭借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发展生态旅游,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成功招商引资,开发了临安首个生态旅游景点——太湖源风景区。在政府宣传、游客助推下,村民也逐步提高了森林资源保护意识,有了从“砍树”到“看树”的转变。

    如今的白沙村是个舒适的乡村休闲度假胜地:有“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的原生态,有“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的好风景,还有被称为“江南小九寨”的太湖源风景区。野生景观植物遍布山野,山色青翠,宛若世外桃源。每年,这里都会吸引大量游客慕名而来,欣赏美景,避暑度假,体验乡村慢生活。

    截至2019年,白沙村共有农家乐208户,其中高端民宿17家,2018年游客年接待量达32万人次,经营性收入突破9000万元,成了长三角地区名声响亮的生态休闲旅游度假村。(推荐者:汪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