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市级动态

宣城市建设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动员大会暨2020年第一次林长制工作推进大会
召开

作者:钟俊波 发布时间:2020-06-12 16:05 信息来源:市林业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6月4日下午,宣城市建设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动员大会暨2020年第一次林长制工作推进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市级林长牛传勇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光勇,市政协副主席唐佑文出席会议,副市长、副总林长郭金友在讲话中强调全市要认真学习贯彻全省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深刻把握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的重大意义,并对我市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政府联系副秘书长,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分管负责人,市县两级林长会议成员单位、改革办负责人,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一是站位要再提高。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各地要以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为重要契机和有力抓手,找准提升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坚持制度创新与示范工程结合,注重文化与科技引领,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力争创新创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和实践经验,推动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二是目标要再明确。今年1月20日,市委常委会研究讨论了《宣城市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行动方案》,5月12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讨论了《2020年宣城市林长制工作要点》,两次会议对全市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今后五年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今年的重点工作等做出了具体详尽的安排部署,我们一定要紧盯既定目标任务,按照“科技为引领,工程为载体,项目为抓手,文化为灵魂”的宣城特色林长制改革路径,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奋勇争先,狠抓落实,确保我市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实现预期目标。

三是重点要再突出。要坚持项目支撑原则,通过抓项目、促融资,统筹自然生态各要素,系统谋划、系统规划、系统建设,组织实施“信息化管理支撑、自然保护地净化、主导产业升级、生态修复提质、林权改革深化”为主要内容的“五大工程”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

当前,一要突出抓好林业生态保护。二要突出抓好林业生态扶贫。三要突出抓好林业提质增效。四要突出抓好林业防灾减灾。五要突出抓好集体林业综合改革。六要突出抓好特色林业产业发展。

四是责任要再落实。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是一项创新性工作,必须进一步提高组织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推动林业工作形成三个转变(即,由单一分管领导抓向党政领导齐抓共管转变,由单一部门抓向部门齐心协力推进转变,由主抓生产经营向抓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齐头并进转变)。

各级林长要充分发挥好表率作用,切实担负起林长责任,经常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工作指导,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事项亲自督办,及时解决示范区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示范区建设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各级政府要坚持问题导向,选准创建重点,谋划项目举措,彰显地方特色,认真编制创建规划,严密组织实施示范区建设。林长会议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全力以赴、主动参与,互相协同、密切配合,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合力。各级林长制办公室要发挥牵头作用,对各级林长履职尽责和部门职责完成情况,及时提醒、及时通报、及时督促。要强化宣传,注重总结推广林长制改革的先进经验和成功案例,选树先进典型,营造激励创新探索、深化创建实践、争当改革示范的社会风尚。

会议强调,要着力把握时间节点。2025年要建成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2020年要取得优秀成绩,2020年上半年时间任务要“双过半”。要奋力做好重点工作。要围绕“五绿”目标任务,抓好林长制各项重点工作。要聚力营造社会氛围。要凝聚全社会的力量,营造林长制工作良好氛围。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圆满完成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宣城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