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市级动态

市林业局调研绩溪县林长制改革示范先行区建设工作

作者:陈应龙 发布时间:2020-06-30 10:46 信息来源:市林业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6月23日上午,市林业局汪军、章钢华率产业办、林长办相关人员,赴绩溪县调研林长制改革示范先行区建设工作,与绩溪县林业局负责同志和相关科室人员座谈。绩溪县副县长汪逸出席座谈会并作表态性发言。

章钢华在听取绩溪县示范先行区建设情况介绍后指出,要围绕省定三项任务,统筹推进。一是推进林权收储中心市场化运作,尽快落实工作人员和经营场所;二是建立林权收储担保、政府资本金保值、收储担保机构人员尽职免责、担保出险、不良资产处置等管理办法;三是在探索分散经营公益林、天然林收益权质押贷款方面,切实维护广大林农利益;四是林业部门要在贴息、保险、项目、效能,金融部门要在延长贷款、降低利率,政府要在建立风险补偿资金等方面发挥各自优势,建立林业金融定向激励机制和风险缓释机制。

汪军强调,绩溪县作为省列30个试点县之一,唯一承担林业金融创新任务,林业系统要增强光荣感、使命感、责任感,林业干部研究工作要深、推动工作要深、汇报工作要深、点面安排要深,大胆探索,积极寻找“两山”转换路径。工作中做到“三个要”:一是任务要明。开展林权收储中心建设,宣州、旌德已有成熟的模式和经验,可以搬过来用。开展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可以先从国有林场开始,再扩展到乡村林场、林业专业合作社、林业大户;可以先搞集中连片公益林,后搞分散到户公益林。开展定向激励和风险缓释,贷款展期、贴息补贴、配套项目等都是很好的办法,目的让林农增加实惠,让银行减少风险,要多争取政策、多制定政策,加强经验总结。二是问题要破解。要优化审贷程序,林权收储中心既然是一级法人,可以自行决定审贷,上政府办公会议,时间太长,要寻找简化的办法;要优化路径,尽快走出去,尽快沉下去,经过考察、调研,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要优化改革环境,多与相关部门、乡镇开展对接;要优化人员,从基层林业站、国有林场选调精干人员,充实林权管理服务力量。三是速度要加快。要加快外出考察、加快上会研究、加快制定实施方案,7月初以县政府名义上报。市局产业办、林长办要为县市区林长制示范先行区建设工作提供精准指导。

汪逸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明确时间节点,创新工作方法,坚决完成省、市交给的林长制改革示范先行区建设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