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省内外动态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简报首条刊发我省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情况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31 16:01 信息来源:浙江省林业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第37期工作简报中,将我省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任务工作情况,作为地方林业和草原工作动态的首条予以刊发,显示我省除治工作得到国家林草局的肯定。

  《简报》介绍了浙江的主要做法和成效。浙江各级林业部门通过把牢谋划部署、组织实施、检查验收3个关口,强化全过程控制;通过分类施策、精准施治,推广应用“景宁经验”和“缙云战术”,实现全区域联动;坚持应防尽防、该治即治,像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一样防治松材线虫病疫情,严密织牢疫木除治网,强化全要素配置;紧紧抓住除治作业队、技术专家组、疫木加工企业、打孔注药企业、林区群众5支主体力量,着力解决用工复工中的痛点难点,实现全员上阵。通过各级政府和林业部分共同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清理疫木787.8万株,除害处理81万吨,覆盖612.3万亩松林,所涉10个地区69个县去年感染的松材线虫病疫木全部除治完毕,有效保护了健康林区,为全省生态安全保驾护航。

  去冬今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各级林业部门措施有力,管理有序,力度空前,如期完成了松材线虫病春季除治任务。清除病源后的松林,如沐春风,恢复了勃勃生机。虽然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但由于生物灾害的特殊性,我省未来松材线虫病发生危害形势仍然相当严峻。全省林业部门将继续深化巩固松材线虫病除治成果,进一步落实防控责任,加大检疫执法力度,加强疫区封锁和疫木管理,坚决杜绝疫情传入、传出和扩散蔓延,奋力打赢松材线虫病防治战役,为维护我省生态安全、推动“大花园”建设作出新贡献。(推荐人:汪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