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县级动态

【旌德县】生态护林员许青华的脱贫路

作者:王华 周晶晶 发布时间:2020-08-04 09:40 信息来源:旌德县林业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许青华201711月被聘任为旌德县兴隆镇生态护林员以来,他非常珍惜这份工作,觉得是镇村对他的照顾,让他能在家照顾残疾的妻子、母亲和年幼的儿子时能增加一份收入。

三峰村森林覆盖面积大且资源丰富,护林防火工作艰巨。许青华主要巡护的区域在黄华组,三仙公路两侧一整片区域,面积6117亩。作为一名护林员,要开展森林资源保护巡查工作,对区域内非法野外用火,乱捕乱猎野生动物、乱砍滥伐等活动行为进行制止,并上报村级林长和林业站。根据林业部门的要求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保护林业各类宣传标牌等;将每天日常巡护情况填写到巡护日志中,每月经行政村审核盖章。  

自当上护林员以来,他尽心尽责在负责区域内开展护林巡查工作,见到有人烧田埂草就去制止,发现有人乱采挖就去阻止,碰到有人想猎捕就发出警告。夕阳西下,乡间小路回响着他骑摩托的引擎声;烈日当头,林间小道有他孤身巡林的身影;春耕时节,他忙碌在田间地头及时制止野外用火行为;在天干物燥的天气以及春节、清明等重要节点,他坚守在值守卡点,杜绝火种上山,保证林区安全。许青华按照林长制工作新要求,一如既往地在责任网格区域巡山护林,还经常到群众家中,与村民讲解森林防火的重要和火灾的无情,向村民宣传林业新知识。他坚持不懈与各村生态护林员一起开展巡山护林,把自己所学与工作实践经验传授给各村生态护林员,巡山护林工作成效明显提高。

今年新冠肺炎发生以来,他在做好护林工作的同时,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到出入口监测点引导、劝导群众。他坚持每天早晨 7点左右,一边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宣传,一边在三轮车上绑着印着森林防火标语的旗杆,手里拿着防火喇叭,在村里的主干道上来回巡逻宣传,一天这样巡逻宣传好几次,村民们都记在心里。除日常巡护外,他还参与保护野生动物的行动,把野生动物疫情监测与护林防火同参与、同落实,管人、管树、管火、管动物。

作为贫困户,许青华家贫志不贫。在脱贫攻坚道路上他从不向困难低头,他积极发挥自身内生动力、不等不靠,生活质量不断提高。许青华见到人就讲,精准扶贫让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我们要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

近几年来,他凭着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坚持自己的担当和使命守护着这片绿水青山,为兴隆的绿水青山做出了自己的贡献。2017年至今,他负责守护的林区没有发生森林火灾,没有乱砍滥伐和乱捕野生动物现象。特别是“林长制”全面实施后,三峰村群众放下柴刀、铁镐,不砍树、不侵山,成为“守山护林”的先进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