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县级动态

【泾县】林长制在生态保护中聚焦脱贫攻坚

作者:甘庆富 程彬 发布时间:2020-08-07 17:24 信息来源:泾县林业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自泾县2018年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生态护林员政策以来,全县各乡镇在加大生态保护的力度下聚焦脱贫攻坚,在生态护林员选聘过程中实行一年一聘的动态管理机制,先后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676名,为贫困家庭提供家门口就业机会,带动了603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目前全县生态护林员实施三年以来就业岗位均稳定在676名,其中优先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603名,占比89%,为全县15万公顷森林提供有力和实实在在的管护方式。

生态护林员经过岗位培训,坚持按时巡山护林,掌握林区内的森林资源动态,认真巡查有无乱砍滥伐、乱挖滥采、乱捕滥猎、病虫害疫情、违规用火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发现情况及时制止并第一时间报告等一系列管护职责的履行,有效解决了以往森林资源面积大、护林队伍人员少、无法实现有效管护的问题,森林生态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生态护林员积极投入疫情防控,配合相关部门认真开展野生动物禁捕、禁猎、禁食和打击非法交易行动,协助收缴禁捕禁猎工具。截至目前,仅丁家桥镇收缴禁捕禁猎工具668件,在特殊时期,生态护林员发挥了特殊的作用。

自落实生态护林员政策以来,森林火灾发生率显著降低,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成效显著,破坏森林资源现象得到有效管控。凭借一支履职敬业的生态护林员队伍,实现了脱贫攻坚与生态保护的双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