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县级动态

【泾县】蔡村:积极推动林业特色产业项目实施 助力贫困户增收脱贫

作者:胡小兵 胡云鹏 发布时间:2020-08-12 11:01 信息来源:泾县林业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安徽省泾县蔡村镇素有“华夏毛竹第一镇”之美誉,毛竹林面积8万余亩,约占全镇林地面积50%。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提高农户收入,泾县蔡村林业工作站因地制宜,积极作为。2020年,全镇有7个村218户贫困户申报了林业特色种养扶贫到户“竹林抚育”产业项目,涉及扶贫人口503人,申请项目扶持资金21.18万元,为进一步搞好林业特色产业项目工作,蔡村镇林业工作站结合本职工作,狠抓生态扶贫政策的落实,积极开展“竹林抚育”产业项目实施工作。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蔡村林业工作站克服林业特色产业“户数多、任务重”的困难,5月初,及时召开职工大会,在深入学习领会特色种养产业扶贫政策的基础上,将全站6人分成三个组,每2人一组,每个组开展2-3个村的项目实施及验收工作。

注重培训、确保质量:蔡村林业工作站技术骨干根据镇政府安排,认真撰写培训资料《泾县2020年林业特色种养扶贫产业优惠政策和“竹林抚育”项目技术要点》,有针对性的对项目实施的贫困户发放培训资料进行“一对一”培训和集中培训,通过培训,使他们真正掌握技术要点,从而确保“竹林抚育”的验收质量。              

克服困难、狠抓验收:由于实施产业项目的贫困户多、山场分散,部分农户山场高、远,站内职工和村干部克服天气热、雨水多和山上的蚊虫叮咬,到各个小班地块实地踏查验收、并在验收表上填写验收意见,历时2个多月,已全面完成验收。

全镇申报的两批“竹林抚育”扶贫产业贫困户共218户,经验收,其中208户验收合格(其余10户因质量问题,仍需进一步整改完善),涉及贫困人口483人、验收面积694.8亩,争取项目扶持资金20.18万元,通过林业特色产业“竹林抚育”项目的实施,能够有效的增加竹林的土壤肥力、改善立地条件,使毛竹的发笋率、成竹率大幅度提高,贫困户还可以通过挖冬笋、早晚期(合理保留清明、谷雨之间的春笋)春笋、制作笋干出售等增加收入,预计每亩可以增收300-500元。为贫困户增收脱贫起着积极的作用。

全国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只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凝聚各方合力。“众人拾柴火焰高”以“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情怀踏踏实实为民造福,以愚公移山之志踏实苦干,就能够交上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