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省内外动态

推进退耕还林 助力精准脱贫
——纪念“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

作者:李世东 发布时间:2020-08-12 08:14 信息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安吉县考察时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是“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也是精准脱贫的收官之年。我国退耕还林还草既改善了生态,又促进了脱贫,是“两山”理念的最佳实践。国家退耕还林还草政策明确要求,退耕还林还草任务要向贫困地区倾斜。各地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进一步加大贫困地区退耕还林还草的实施力度。退耕还林还草生态扶贫取得突出成效,退耕还林还草成为脱贫攻坚“五个一批”的好帮手。

  退耕还林还草是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

  退耕还林还草是一项惠民工程,在深度贫困地区实施退耕还林还草,能让更多的贫困人口通过参与工程建设获得项目补贴收入,还能发展林果业增收。可以说,退耕还林还草助力脱贫的作用十分显著。

  退耕还林还草的生态扶贫作用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党中央、国务院将退耕还林还草作为生态扶贫的重要措施。在《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总体方案》确定退耕规模4240万亩的基础上,2017年和2019年先后扩大规模3700万亩和2070万亩,使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总规模达到1亿多亩。

  从全国来看,退耕还林还草的主战场就在生态脆弱、贫困发生率高、贫困程度深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多年来,退耕还林还草完成造林面积占同期林业重点生态工程造林总面积的40.5%,使工程区生态修复明显加快,森林覆盖率平均提高4个多百分点。全国有812个贫困县实施了退耕还林还草,占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总数的97.6%。近年来,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3/4的任务安排在贫困地区,很多地方通过退耕还林还草,秀了山、美了水、富了百姓。实践证明,退耕还林还草既是一项生态工程,也是一项重要的扶贫工程和惠民工程。

 退耕还林助力精准脱贫扎实推进

  退耕还林还草主要在西部偏远地区、山区和沙区实施,其中很多地区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和边疆地区,是我国贫困人口相对集中地区,这些地区一直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退耕还林还草实施以来,相关政策一直将广大贫困地区作为项目实施的重点。20多年来,25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87个地市(含地级单位)2435个县(含县级单位)实施退耕还林还草5.15亿亩,总投资达5174亿元,4100万农户1.58亿农民直接受益。退耕还林工程区生态修复明显加快,森林覆盖率平均提高4个多百分点。退耕还林还草,不仅改善了生态,而且调整了农村产业结构,助力了脱贫攻坚。

  前一轮退耕还林还草。1999-2013年,国家累计安排前一轮退耕地还林任务1.39亿亩,81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参与了工程建设,共安排任务7684.26万亩,占同期总任务量的55.3%;获得中央投资1952.5亿元,县均获得2.4亿元。据《国家林业重点工程社会经济效益监测报告》:2016年,调查样本县退耕农民人均收入9919元,与退耕前1998年人均纯收入1482元相比,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实际增长360.29%。其中,退耕地上的直接经济收益占农户家庭收入比例超过10%。

  退耕还林还草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林业产业结构逐步调整,林业产值快速增长。《2017退耕还林工程综合效益监测国家报告》显示:武陵山区、滇西边境山区、滇桂黔石漠化区、秦巴山区、燕山-太行山区、大别山区的林业产值较高,达到100亿元以上;与2007年相比,监测样本县林业产业总产值增长了73.54%,年均增长率为5.67%;林业产值贡献率提高了1.46个百分点。

  从2007年起,退耕还林还草建设转向巩固成果的新阶段。这一时期出台的相关政策与退耕农户的脱贫致富结合得更加紧密,在具体政策制定中,针对特殊困难地区又予以重点倾斜。延长退耕还林补助政策,实施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专项规划,中央安排专项补助资金1147.4亿元,为巩固已有退耕成果、缓解退耕农户生计困难、促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发挥了巨大作用。

  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国家有关部门在安排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任务时,明确要求重点向扶贫开发任务重、贫困人口较多的省倾斜。这一方针在每年的建设任务安排中得到具体体现。

  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累计安排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建设任务4870.7万亩,占总任务量的72.87%;各工程省区国家认定的贫困人口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累计797.59万亩,工程直接投入补助资金(含种苗费)累计87.58亿元,惠及贫困户136.4万户;贫困户因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解放劳动力产生的劳务收入累计38.84亿元,退耕还经济林收入共计4.90亿元,林下养殖、种植菌类等其他收入累计2.59亿元。截至2019年底,退耕农户户均累计获得国家补助资金9000多元,81.4万户已脱贫,占实施退耕还林还草贫困户的59.7%。

  20多年来,国家不仅在退耕还林政策上向贫困地区倾斜,而且多次对特殊贫困地区给予明确带帽支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颁布以来,全国共安排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有关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退耕还林任务3923万亩,占同期总任务的75.6%。

 退耕还林还草是脱贫攻坚“五个一批”的好帮手

  2015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首次提出“五个一批”(通过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脱贫措施。随后,“五个一批”脱贫措施被写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

  退耕还林还草特色产业,助力产业脱贫。各地在实施退耕还林还草中,大力发展林业特色产业,取得了良好成效。20多年来,全国累计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建设任务5.15亿亩,其中特色经济林1亿多亩,成为退耕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绿色银行。四川省依托退耕还林还草,建成工业原料林和特色经济林2380万亩。云南省建成特色产业基地2303万亩。陕西省通过退耕还林还草,共新建和改造经济林1157万亩,带动57.6万贫困人口脱贫。特别是2014年国家启动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不再限定还经济林的比例后,极大地促进了退耕还经济林发展。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种植经济林面积累计3000多万亩,占计划任务的58.45%。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退耕还林还草样本县监测,截至2017年底,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覆盖率达31.2%,重庆市城口县、甘肃省环县和会宁县的覆盖率分别达到48%、49%和39%。

  退耕还林还草生态移民,助力易地搬迁脱贫。退耕还林还草在试点阶段,就大力推广生态移民。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明确要求:“对目前极少数居住在生存条件恶劣、自然资源贫乏地区的特困人口,要结合退耕还林还草实行搬迁扶贫。”2008年国家实施了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专项规划项目,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主要用于退耕农户的基本口粮田、农村能源、生态移民、特色产业基地建设、补植补造等。2008-2015年间,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项目实际完成生态移民121万人。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通过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完成退耕户迁出后生态修复1543万亩任务。退耕还林还草与生态移民相结合,既有利于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成果,又扩大了扶贫脱贫成果。

  退耕还林还草钱粮补助,实现生态补偿脱贫。20多年来,全国累计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建设任务5.15亿亩,中央累计投入5174亿元,相当于三峡工程动态总投资的两倍多。退耕还林还草涉及的4100万农户1.58亿农民直接受益,户均增收9000元。据国家统计局的监测结果,2007-2016年,退耕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4.7%,比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水平高1.8个百分点。退耕还林还草成为我国涉及面最广、农民受益最大的生态建设工程。贵州省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安排给贫困县的面积达85%,全省参与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的贫困农户达47万户170多万人,通过退耕还林还草补助户均增收5640元,人均增收1560元。云南省对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实行退耕还林还草全覆盖。贡山县独龙江乡人均退耕还林1.75亩,2018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122元,是退耕前的12倍,率先实现整乡整民族脱贫,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

  退耕还林还草技能培训,促进教育脱贫。分级技术培训制度是退耕还林还草管理的重要环节之一,也是实施退耕还林还草的重要经验。2008年实施的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项目,将退耕户技能培训纳入专项规划。根据各地实际情况汇总,2008-2015年,通过退耕还林成果巩固项目,共培训退耕农民1208万人次,极大地提高了退耕户的生产经营水平。

  退耕还林还草护林员,是社保脱贫的尝试。2016年国家启动生态护林员项目,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担任生态护林员。2016年以来,累计安排中央资金140亿元、省级财政资金27亿元支持生态护林员选聘,已在贫困地区选聘1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担任生态护林员,助力脱贫攻坚。

  退耕还林还草在生态扶贫中占有重要份额。国家林草局定点帮扶的贵州独山、荔波和广西龙胜、罗城4个深度贫困县均地处我国西南石漠化片区的核心地带,是脱贫攻坚战中难啃的硬骨头。20多年来,4个县符合退耕还林还草条件的地块已经全部实施退耕,退耕还林还草在定点帮扶县的脱贫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独山、荔波和龙胜已经成功出列,罗城正在向最后脱贫发起总攻。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陕西时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同时还强调:要坚持不懈开展退耕还林还草。面对新形势,退耕还林还草在加快生态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将在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等方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推荐科室: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