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市级动态

中国绿色时报:宣城市推进林地股份制经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3 08:31 信息来源:市林业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安徽省宣城市针对林农林权流转量逐年减少的实际,在全市开展村级林地股份制经营试点,探寻实现林地适度规模经营的新模式。

一是“净林地”股份化流转,引导林农把依法获得的分散林地经营权整合起来,作为联合资本,交给村级集体经济管理公司经营,由村级集体经济管理公司对外发包租赁经营,采取"保底+递增"的利益分红模式。

二是产业联合体流转,即由林业企业牵头,通过组建林业专业合作组织,带动基地建设,形成一个新的林业产业联合体。泾县群惠早元竹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吸引社员资金、林地入股,实行股份制管理,并建立了自种、自产、自售一整套服务体系,带领周边 2000余户农民发展早元竹笋7000多亩。

三是"三变"流转机制,即按照"经营主体+村集体+农户"的模式,由村集体组织牵头,实施林地入股合作的经营主体、村集体和农户按股分红。郎溪县凌笪乡独山村选择郎溪县蓝源主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村集体+农户+蓝源公司"三方合作平台发展蓝莓产业,4个村民组300余户农户,整合山场2500余亩,入股郎溪县蓝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按"保底+分红"的方式合作经营,入股的农户和村集体除可获得租金和分红外,农户还可在企业务工获得报酬,每年该蓝莓基地可为周边务工人员提供200余万元的务工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