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市级动态

宣城市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林长制“五个一”服务平台工作

作者:李新 发布时间:2021-02-24 10:14 信息来源:市林业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20年,宣城市坚持以覆盖全市的2063个林长责任区为落脚点,进一步织密织牢生态安全网,精准建立“一林一档”、精心编制“一林一策”、配准“一林一技”、配强“一林一警”、配好“一林一员”,有效保障了市、县、乡、村四级林长履职尽责。

一是科学设计,精准建立“一林一档”。宣城市林长办建立“一人一档”模式,不断探索创新,精准设计出《宣城市林长制责任区档案信息登记表》,通过精心培训、分类指导各地,认真采集数据,将全市按照市县乡村四级划分为2063个林长责任区,根据林长调整及责任区变化具体情况,及时更新建立了2063份“一林一档”信息档案,完成率达 100%。此外,通过林长公示牌、手机二维码等方式,及时公布相关信息或发送至各级林长、警长、技术员以及护林员处,实现了对森林资源分布的可视化管理和查询,获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是因地制宜,精心编制“一林一策”。针对省级以上生态功能区及自然保护地,聘请相关规划设计单位的技术专家,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指导各地以各林长责任区为落点。从具体生态区位、自然条件、经济地理位置、林地经营水平和林木生长状况、湿地保护现状等实际情况出发,充分尊重林权人或林业经营者的意愿,科学确定主导利用方向和培育发展目标,按照林业分类经营制度,参照森林经营方案或者湿地保护修复方案,完成编制了1520份各具特色的“一林一策”,覆盖了全市各级林长责任区。

三是供需对接,配准“一林一技”。根据林长责任区资源禀赋特点和实际生产经营等工作需求,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求,在“准”字上下功夫,为林长责任区配备307名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种苗培育、森林防火等方面各有专长的林业科技人员, 将“一日一技”科技服务与“112”科技服务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积极组织技术人员开展相关科技服务活动,实行季度综述,做好科技普及和宣传工作,5项成果入选国家林业科技推广成果库,为林长制改革的推进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四是创新机制,配强“一林一警”。为切实做好森林公安管理体制调整后相关工作的有效衔接,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在涉林案件查处、森林防灭火以及林长制工作的重要作用,维护林区治安形势稳定和森林生态安全,宣城市在全省率先建立林业部门与公安机关协作机制,出台《关于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一林一警”林区警长制工作实施意见》以及《宣城市林业与公安有效衔接管理办法》,各地公安局、基层所班子成员310人担任林区警长,实行月度简报、季度综述,破案296起,处罚478人。

五是多措并举,配好“一林一员”。按照“一山一坡、一园一林、一区一域都有专员专管、责任到人”的要求,结合森林资源权属、管护难易程度等因素,坚持选好人员、用好人员工作导向,加强护林员队伍建设,通过政策性选聘、社会化聘用和志愿性服务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多渠道、多路径组建一支由生态护林员、林场职工和乡村干部等为成员的护林员队伍,实现了县大队、乡中队、村小队的“一林一员”护林员管理体系,全市落实护林员5390人,实行季度综述,实现巡护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