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市级动态

市林业局六项举措助力数字乡村建设

作者:齐婷 发布时间:2021-05-24 11:37 信息来源:市林业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市林业局利用信息、技术、平台等资源,通过“六项”举措,探索数字乡村建设,赋能乡村振兴。

一是成立了林权收储中心。将林权管理服务职能向乡镇、行政村延伸,七个县市区均已成立国有性质林权收储担保中心,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54.3亿元。

二是拓宽销售渠道。宣传“互联网+”理念,引导150余家林产品电商应用企业,通过自建或加入各类电商平台进行林产品销售,网上交易额约12亿元。

三是利用无人机防治松毛虫害。针对我市境内部分县市区的马尾松毛虫害,市林业局指导绩溪县,开拓创新,采用无人机喷雾方式进行防治。目前已飞行架次100余次,飞防面积约1万亩。

四是搭建“五个一”服务平台。通过“一林一档”、“一林一策”、“一林一技”、“一林一警”、“一林一员”服务平台,建立了2063份信息档案;编制了1520份各具特色的目标规划;配备了307名林业科技人员,310位林区警长,破案296起,处罚478人;落实了5390名护林员。

五是实施天空地一体化。依托市级林长信息化平台,推进森林督查、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信息化能力建设。完成除治病死松树3.45万株,清理枯死松树28.2万株,打孔注药1.88万株;累计培训森林防火队员260人次;核查疑似图斑7796个,办结破坏森林资源案件300件;实行137.49万亩天然林保护与290万亩公益林管理并轨。

     六是激发数字乡村内生动力。针对性地培养一批专业性林业技术人才,举办退耕还林落地上图工作培训、有害生物防控技术培训、森林防灭火知识培训、松材线虫病工作培训等16个培训会,累计参加培训人员450余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