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省内外动态

广东研究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控

作者:陈日强 发布时间:2021-05-25 10:16 信息来源:广东省林业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高质量办理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广东省林业局日前派出工作组赴梅州市蕉岭县,与广东省人大代表、梅州市林业局分管领导、蕉岭县政府分管领导、梅州市辖各县(区)林业主管部门分管负责人、相关职能单位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召开座谈会,共同商议研究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
    松材线虫病防控难度大,广东省全力阻截初显成效
    松材线虫病是极具危险性的森林病害,是重大植物疫情。该病于1988年由境外传入深圳,目前在广东省的广州、珠海、汕头、佛山、韶关、河源、梅州、惠州、汕尾、东莞、中山、江门、阳江、茂名、肇庆、清远、揭阳、潮州、云浮等19市75县发生危害,发生面积达443万多亩。广东省高度重视松材线虫病防控,各级政府成立松材线虫病防控领导机构,将防控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防治专项资金投入层级制,加强防控资金筹集,为防控工作提供坚实保障。各级林业主管部门以区域化联防联治和专业化统防统治为抓手,强化监测预警,严格检疫监管,及时除治。“十三五”期间,广东省共实施松材线虫病防治面积1100多万亩次,遏制了疫情扩散速度、降低灾害发生程度,拔除了广州市天河区县级疫区,并将广东省病死树率控制在0.4株/亩以下(远低于全国的0.7株/亩),广东省96%以上松林资源得到较好保护。
    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松材线虫病快速蔓延风险高
    当前,广东省疫情防控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工作中仍存在许多问题。一是广东省林分特点和气象因子适宜松材线虫病的常年危害,并且活跃的经贸、畅通的交通网络等也增加了人为传播几率,疫情继续扩散、暴发成灾的隐患仍然比较大;二是基层防控体系不健全,特别是近年机构改革后森防机构被“撤、并、减、转”,机构队伍弱化,技术人员严重偏少,防治工作落实、监管缺位或不到位;三是防治经费缺口很大,一些地方投入少,难以进行全面防治,防治覆盖面小、防治成效差。
    群策群力,进一步全面加强对松材线虫病的防控力度
    松材线虫病的生物学特性决定了防控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也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专业性、强制性工作。下一步,广东省林业局将认真汲取人大代表建议,综合各级政府、部门、专家意见,高标准编制“十四五”规划,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控5年攻坚行动,建立健全防控监管长效体制机制,不断加大除治力度,切实加强检疫监管,强化宣传教育,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力争到“十四五”末,广东省松材线虫病疫情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除治、早拔除”,疫区实现“拔除一批、压缩一批、控制一批”,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和疫点镇数量“双下降”总目标,坚决遏制松材线虫病扩散蔓延,保护农林业生产和森林资源,为绿美广东作出更大贡献。(推荐科室:林检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