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省内外动态

浙江加强东阳公益林建设管理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31 15:35 信息来源:浙江省林业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加强公益林建设管理,近日,浙江省林业局相关人员赴东阳进行指导调研。

调研组先后实地察看东阳市马宅镇雅坑村共享田园红石项目、南马镇花园村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森林旅游等项目现场。每到一处,调研组都详细询问项目建设、公益林资源保护和利用情况,了解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调研组围绕公益林法规政策、保护管理、占补平衡、护林员队伍建设等方面,与当地林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公益林管理人员和项目业主进行座谈交流,并听取公益林建设和管理有关工作意见建议。

调研组对东阳市公益林建设和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林业部门在职责范围内服务好地方建设,切实为广大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进一步下沉服务办实事,高效便捷优服务。

调研组强调,在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后,森林已经成为东阳的一张亮丽新名片。公益林建设在生态保护中起基础作用,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和山区经济科学发展,是顺应生态发展的时代需要。公益林建设要着眼长远,把发挥生态效益放在公益林建设的重要位置,加强森林经营,精准提高森林质量,不断增强森林生态效益;要立足秀美的自然环境,把自然环境保护和公益林建设结合起来,实现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最大化;要注重三大效益的有机统一,不断建立健全公益林管护机制,完善政策,巩固公益林的建设成果。

东阳市自2004年开始开展公益林建设,经过两次扩面,形成了以“两江、三库、八干道”和东江源省级自然保护区、名胜风景区、森林公园为框架的公益林布局,现有省级以上公益林66万亩,其中国家级21万亩,省级45万亩。近年来,东阳市公益林建设生态效益巨大,惠民成效明显。全市公益林生物量达483.48万吨,年涵养水源2.65亿吨,减少土壤流失156.02万吨,吸收二氧化碳40.99万吨,释放氧气29.86万吨,发挥森林生态效益达73.24亿元。全市累计发放损失性补偿资金近2亿元,依托公益林的优美环境发展农家乐旅游,涌现了象田村、天山村等先进典型,有力地推动了山村经济振兴和农民致富。下一步,东阳市将继续加强公益林资源保护,完善管理制度,健全管理机构,建立精干高效的护林队伍,为公益林撑起强有力的保护伞,不断提高公益林公益林建设质量。(推荐科室:林长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