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6月份我市主要经济林病虫害发生情况预测及防治建议

作者:宋之能 发布时间:2021-06-02 08:06 信息来源:市林业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6月预测我市主要经济林病虫害为:山核桃咖啡木蠹蛾、油桐尺蠖、山核桃蝗虫、山核桃红蜘蛛、山核桃枝干病害;板栗剪枝象、栗瘿蜂、栗实象;竹织叶野螟、黄脊竹蝗、竹蓖舟蛾;宣木瓜蚜虫、梨小食心虫、锈病、灰霉病、轮纹病。
     防治方法为:
     山核桃咖啡木蠹蛾、油桐尺蠖、山核桃蝗虫:防治关键期六月下旬,建议使用一次长效农药2.5%高氯氢菊酯微囊悬浮剂(持效期超过40天)200倍液喷雾防治;咖啡木蠹蛾也可以使用苦参烟碱乳油在 6月初防治1次;有条件的山场建议挂设频振式杀虫灯,可以防治木蠹蛾,尤其对油桐尺蠖等鳞翅目食叶性害虫控制效果良好;可用30斤水+1.2%苦参烟碱乳油喷雾防治山核桃蝗虫。
     山核桃红蜘蛛:危害严重的山场使用炔螨特、哒螨酮、甲维盐、苦烟乳油等,注意不要随意提高农药使用浓度,不要连续使用一种杀螨剂,防治时间宜早不宜迟,第一次防治不要超过6月15日。
     山核桃枝干病害:防治枝干病害时应注意将所有枝条、主干全部喷湿,溃疡病仍应注意新发病斑,复发老病斑、大病斑可以不刮病斑,使用划道法,病部纵向划道深至木质部后刷药或喷药,新发病斑建议彻底刮除,农药选择上病害建议使用四霉素、多抗霉素等生物农药。
     板栗剪枝象、栗瘿蜂、栗实象:高温干旱期发生时喷洒10%吡虫啉2500倍、1.2%苦参烟碱乳油1000-2000倍液,可兼除其它害虫;对栗树喷75%辛硫磷2000倍液;幼龄幼虫尚未分散前组织人力采摘有虫叶片。幼虫分散后可振动树干,击落幼虫,集中杀死。
     竹织叶野螟、黄脊竹蝗、竹蓖舟蛾:向密源植物上喷洒吡虫啉、苦参烟碱等农药防治竹织叶野螟,可降低幼虫口密度。诱杀(用50kg人尿加适量农药,再用稻草切成长15cm左右浸透8小时,在清晨林中每亩放数堆诱杀);在跳蝻出土10天内,早晨露水未干前,用50%或75%灭蝇胺喷洒;对3—4龄跳蝻施放烟剂,每亩0.5—1kg(成虫用量1.5kg)受烟时间约半小时防治黄脊竹蝗。幼龄幼虫期喷药防治,用10%吡虫啉800—1000倍液防治竹蓖舟蛾。                        
     宣木瓜蚜虫、梨小食心虫:虫口较高时采用吡虫灵、蚜虱净或抗蚜威喷雾防治,每10天喷1-2次;虫口较低时可采用洗衣粉、尿素1:4:100的比列,搅拌成混合液后,喷撒植株可以收到灭虫、施肥一举两得之效。   
     宣木瓜锈病、灰霉病、轮纹病:粉锈宁25%2000倍液、代森锰锌65%600倍液、白菌清75%700倍液,任选一种药15天1次,连防两次。对木瓜林周围桧柏树喷洒石硫合剂或三锉酮预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