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县级动态

【旌德县】蔡家桥林场加快推进国有林场高质量发展

作者:周剑 发布时间:2021-06-07 09:42 信息来源:旌德县林业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点上绿色成景,线上绿色成荫,面上绿色成片。

进入旌德县蔡家桥林场,映入眼帘的便是满目的青山,连绵的苍翠林木,不同层次的“绿”紧密相连,而又相互呼应,青山绿水交相辉映,织成了一幅绝佳的森林锦绣。

近年来,在旌德县委、县政府和县林业局的领导支持下,旌德县蔡家桥林场紧紧围绕生态立县战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深做实“林长制”,以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为核心,紧扣“资源培育优质、内部管理规范、经济运行良好、示范带动明显”的总体目标,振兴林场经济,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推动林场实现转型发展,积极探索国有林场在新常态下创新发展模式,积极创建美丽和谐现代化国有林场。

森林培育 不断创造新业绩

绿色,是蔡家桥林场的鲜亮底色。近年来,林场突出规划引领,聚焦“五绿”,围绕林长制改革这一主线,统筹推进造林绿化、生态修复、质量提升、用绿富场等工程,构建责任明确、制度健全、问效追责的森林资源保护体系,确保森林资源持续稳步增长。

林场始终把森林培育工作放在首位,真正做到青山常绿,后继有林,提高森林质量,确保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仅2020年,就完成珍稀树种造林400亩,香榧造林300亩,封山育林2200亩,退化林修复200亩,森林抚育1500亩;完成2020年度林木采伐设计723.2亩、采伐蓄积6730立方米。同时,加强森林资源监管,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加强巡护、巡查,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监测,全力保护森林资源安全。

基础设施 不断开创新局面

“坚持以人为本,维护职工权益,夯实发展基础,建设文明和谐新林场。”在发展中,林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以建设文明和谐新林场为目标,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危旧房改造和林区道路建设“两大工程”,增强了林场发展动力和活力。

蔡家桥林场创办于1958年,基础设施陈旧老化,林场领导班子几经研究,本着以人为本、合理、节俭、实用、美观相结合的原则,挤出资金,或改建或新建,实施危旧房改造工程。新建职工宿舍楼,并及时办理了不动产权证,2020年底职工喜迁新居;将林场部分自筹自建的住房改造加固为办公用房,极大改善林场办公环境。实施林区道路建设工程,完成了总长4.9公里的国有林场公益事业发展补助项目(砂石路扩建);积极对接县交通部门和上级林业主管部门,完成祥云庵工区3公里水泥路浇筑及路面拓宽工程;完成乔亭工区水毁道路修复8公里。

通过不断的努力,有效地改善了职工的生活工作环境,改善了林区交通条件,消除了安全隐患,提升了林场的社会形象,促进了生态建设。

结构调整 不断探索新途径

为了激活林地资源,提高林地产出率,蔡家桥林场积极实施“三大基地”建设,加快林场产业结构调整,发展香榧、黄精等特色经济林,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有效转化路径,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有机统一。

香榧产业以獐子沟基地为依托,加快香榧种植进度,带动周边乡镇林农香榧种植,增加林农收入。以国家林业局香榧科技研究中心安徽分中心为基础,收集国内外榧树品种,做好榧树资源圃建设前期基础性工作,适时申报国家级资源圃。

枫香无节良材示范基地以12000余亩枫香人工林为基础,开展枫香无节良材的研究及培育工作,改善林场的树种结构及林种结构,提升森林质量,维护森林的生态系统平衡,现已完成安徽省枫香无节良材科技成果申报。

充分利用现有的林地资源,大力发展林下产业经济基地,加强祥云庵工区500亩林下黄精种植示范基地建设,同时积极对接相关中草药公司,签订供销协议,主动打通销售渠道,增加林场收入。

内涵建设 不断迈上新台阶

按照现代化林场建设标准,蔡家桥林场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打造高素质国有林场人才队伍,建设高质量国有林场党建品牌。

林场党支部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作风过硬、敬业奉献、勇创一流的干部队伍。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开展专业技能及知识专题培训,提升干部职工整体素质;不断完善改革后内部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

绿色长卷手中展,满目青山如画屏。通过不断的努力,旌德县蔡家桥林场呈现出生态功能显著提升,生产和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管理体制全面创新的新气象,逐步实现了“生态增量、林业增效、林场增收、社会增彩”,一个经营管理科学、基础设施完备、森林优质高效、产业发展充分、林场富裕和谐的现代化林场,正以全新的姿态阔步走来。(周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