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市级动态

宣城市大力发展木竹加工产业

作者:廖旭纬 发布时间:2021-07-29 09:48 信息来源:市林业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宣城市森林资源丰富,全市现有林地面积1062万亩,森林覆盖率59.46%,森林蓄积量3750万立方米,为加工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基本情况

市现有各类木加工企业664,其中涉及木材加工的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4家、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5家,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企业100余2020年全市各类林产品加工总产值276亿元

二、工作措施

1、打造产业园区。我市积极培育新型加工企业,推动木竹加工产业升级。经过多年的发展,木材加工业不断趋向集中,逐步形成连片建设的木竹加工集群。如宣州区孙埠木材加工园区,广德市东亭竹产品加工园区,泾县榔桥木竹工艺品加工园区等,产生了规模效应和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区域经济。

2、优化产品结构。我市木竹加工业发展初始阶段以粗加工为主,近来年通过双招双引,产品开发拓展到家具、日用品、竹塑环保材料、重组竹、竹胶合板、工艺扇、竹鞭工艺等500多个品种,大力推进企业走出去战略,2020年全市省级以上林业龙头企业出口总额2.2亿元。

3、实施品牌战略。提高品牌意识,引导企业申报、注册自主品牌,开展企业认证和产品质量检测、监管工作,积极争创省级、国家级名牌产品,“老王”牌竹工艺品、“森泰”牌木塑复合材料、“红星”牌宣纸、“千年古宣”宣纸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

三、发展思路

1、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引进国内有实力的木竹加工企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在科技创新、项目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强对有实力的高校、科研机构、孵化平台招引力度,激发林产品发展活力

2、支持加工企业建设。扶持产品精深加工、影响力大的企业,鼓励因地制宜规划建立污染可控的现代林业产业初级加工小微园,引导分散的小型林产品加工企业集中,形成产业集群,增加林农就近就地就业和创业机会。

3、争取金融业务支持。做好林权抵押贷款、贷款贴息等方面对新型经营主体的支持,积极引导粗加工企业向精深加工发展的转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