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县级动态

【旌德县】三溪镇开展松毛虫防治工作

作者:章锡禹 发布时间:2021-07-30 09:56 信息来源:旌德县林业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防止马尾松大面积遭受马尾松毛虫的危害,旌德县三溪镇委托森林病虫害防治公司对金龙岗、安家山、霍家桥学校边、路西茶山等已有松毛虫危害迹象的松林进行防治。


此次防治使用4 :3 :3的氯氟氰菊酯乳油+沉降剂+柴油为防治烟雾剂。使用脉冲式烟雾机人工喷烟防治。在无风或微风的早上9点钟之前和下午3点钟之后进行防治作业。对所有防治山场全面防治到位,不得漏防。在此次防治1周后对所有防治山场进行防治效果检查,要求防治效果应达到单株虫口不超过5条。

松毛虫属鳞翅目(Lepidoptera)枯叶蛾科(Lasiocampidae)松毛虫属昆虫。又名毛虫、火毛虫,古称松蚕。食害松科、柏科。至今,松毛虫仍是森林害虫中发生量大、危害面广的主要森林害虫。


松毛虫适应性强,繁殖快,灾害频繁,是我国南方重要的森林害虫。松毛虫易大发生于海拔100~300米丘陵区域、阳坡、10年生左右密度小的马尾松纯林。以幼虫取食松针,初龄幼虫群聚危害,松树针叶呈团状卷曲枯黄;四龄以上食量增大,将叶食尽,形似火烧,严重影响松树生长,甚至枯死。松毛虫危害后容易招引松墨天牛、松纵坑切梢小蠹等蛀干害虫的入侵,造成松树大面积死亡。同时在招引松墨天牛后,松墨天牛随身携带的松材线虫,更是会对松树带来毁灭性的灾害。

为守住绿水青山,守好全域内每一片林子,防止松毛虫大面积发生继而引起连锁反应,故在松毛虫灾害大发生之前开展松毛虫的防治工作是十分迫切,且十分必要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