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县级动态

【旌德县】入眼皆是绿 遍地是“黄精”
——旌德县多措并举将黄精打造成“黄金”产业

作者:张雄 姚金美 发布时间:2021-07-30 17:13 信息来源:旌德县林业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旌德县是首批全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该县以林长制改革为契机,结合林农“增收五法”,打造以林下(黄精)经济主要内容的特色林业产业,实现“不砍树,能致富”的林业发展新路子。目前全县发展黄精4.5万亩,“十大皖药”黄精基地1个,从事黄精加工省级龙头企业2个。安徽千草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正在申报“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政策扶持,保障产业发展。出台了《关于加快林业特色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旌政办〔201758号),对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发展给予补助。2017-2020年县财政共补助资金837.8万元,扶持林业特色产业发展。2017年以来,实施林业产业项目21个,项目资金1537万,其中黄精相关项目资金900万,占比59%

复合种植,坚持生态优先。在香榧、杉木、果树等林下种植黄精,达到空间、光照资源上的合理利用,做到生态、经济效益的有效提升。目前我县香榧林下种植黄精3000亩,杉木林下种植黄精5350亩,退耕还林地种植黄精6230亩,竹林林下复合种植黄精2200亩。我县有香榧种植基地1.1万亩,发展“香榧+黄精”复合种植潜力很大。

三产融合,带动产业升级。以黄精种植为基础,发展第二产业,促进产业升级发展。安徽千草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新建黄精加工厂房1800平方米,设计产能年加工黄精鲜品1000吨,目前产能70吨。黄精加工业的发展促成了“订单林业”发展,该公司定向收购合作社和林农黄精鲜果,带动林农增收致富,促进乡村振兴。同时,以黄精种植为基础,黄精文化为依托,开展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将黄精产业打造成一个集种植观赏、学习研究、健康养生为一体的“黄金”产业。

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该县千草源公司等企业积极与安徽省科学技术研究院、安徽省农科院等科研单位开展技术合作,就黄精等中药材的种源保育、新品种选育、仿野生种植、产品开发和“多花黄精药材品质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进行研究,培育多花黄精“皖黄精3号”等黄精新品种2个。掌握黄精育苗种植关键技术,开发黄精养生保健食品8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