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省内外动态

浙江四部门联合推进新阶段林业科普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30 16:34 信息来源:市林业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切实加强浙江省林业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学技术部关于加强林业和草原科普工作的意见有关精神,近日,浙江省林业局、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和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四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新阶段林业科普工作的实施意见》,共同推动林业科普工作。
《意见》提出,到2025年构建覆盖全省、布局合理、形式多样、设施齐全的林业科普阵地,建设一批主题鲜明的科普基地、自然教育学校(基地)等,建设国家林业科普基地或国家自然教育学校(基地)10家以上,认定省级林业科普基地50家以上,自然教育学校20家以上;广泛传播林业科普知识,实现林业科普工作全域覆盖、全民参与,公众生态意识和科学文化素质显著提高。
《意见》要求,各级林业、教育、科技、科协等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林业科普工作,建立林业科普工作协调机制,加强统筹规划。省林业局统筹协调林业科普工作,市、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要与教育、科技、科协等建立共同推动林业科普工作的机制。
近年来,浙江省林业科普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浙江省林业局科技处2020年被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授予“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今年4月,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胡侠为组长的“浙江省林业局科普工作领导小组”。连续举办17届全省林业科技周,连续9年组织参加省政协“走进基层、走进群众”——送科技下乡活动,成为浙江省乃至全国林业科普活动的两张金名片。各级科研院校,各类自然保护地,省林学会、生态文化协会等社团组织,市、县(市、区)的国有林场、植物园等开展的科普大本营、科普讲座、自然教育、有奖征文等活动蓬勃发展,一批原创科普作品获得各类奖项。今年在全国林草科普讲解大赛中我省再创佳绩,1名选手荣获一等奖和“金牌讲解员”称号,省林业局荣获优秀组织奖。
下一步,浙江省将根据《意见》要求,合力推进各项林业科普工作。同时,根据国家林草局和科技部联合出台的《国家林草科普基地管理办法》,积极开展浙江省林业科普基地申报和管理工作。(推荐科室:财务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