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市级动态

中国绿色时报:安徽旌德林长制让百姓多方获利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3 08:04 信息来源:市林业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爷爷,远处的山怎么比以前绿了呀?”


  “那是因为咱们家乡搞了林长制,这连绵的青山都是留给你们的财富……”


  安徽省旌德县自2017年实施林长制改革以来,大力推进林业生态、林业产业和生态文化建设,山区小镇几年间大变样。


  在兴隆镇鲤塘村悠然谷生态度假区,一位村民说:“我饭后常来这里走走,特别喜欢带孩子来玩……”悠然谷是村集体重点开发的全域旅游项目,集运动休闲、健康养生、餐饮住宿于一体,依山傍水,风景宜人。这里成了享受慢生活的热门旅游地。


  悠然谷企业同当地34户林农签订协议,租赁林地259亩,退耕还林55亩,油茶造林32亩,租赁到2057年,条件就是不主伐。


  悠然谷的成功让兴隆镇大礼村的书记坐不住了。他开始学着干,村集体成立大礼生态林业有限公司,在毛园里区域流转林地14663亩,用于发展生态旅游。镇林长制办公室了解到公司林权流转遇到难题,带动村级林长主动作为,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解决了实际问题。如今,大礼生态林业有限公司已投资近2000万元,建成森林探险观光步道、百亩映山红长廊、飞流瀑布、森林树屋及森林露营基地等景点,成为全县旅游观光的打卡地。


  兴隆镇基层党委政府在积极学习林长制举措的前提下,步子越迈越大,成立了安徽众茂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搞起了林下种植。公司流转的1100亩林地,分三年实施香榧造林,打造兴隆特色产品,带动当地百姓就业。同时,采取香榧、黄精套种的模式,实现以短养长。


  香榧基地的老孙是土生土长的兴隆人,林下种植让他可以守着家乡就业。提及香榧种植,他津津乐道:“我在这里管护香榧好几年了,眼看着这些苗子慢慢长大、挂果,内心别提多激动了。每年还能见到外地人过来学习呢。”


  旌德县的林长制改革让当地百姓尝到了甜头,生活更有奔头。(作者 王华 杨晓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