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省内外动态

厚植底色 逐绿前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1 15:48 信息来源:绿色中国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阳春三月的恩江湿地公园,花红柳绿,河水碧漾,白鹭翩飞,栈道蜿蜒,亭台楼阁点缀其间,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徐徐展开。

  近年来,江西省永丰县聚焦“做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紧紧围绕“增数量、提品质、调结构、惠民生”工作要求,通过持续发力,全县森林资源呈现“三增、一升”的发展势头。目前,全县林地面积由304.8万亩提高到307.9万亩,森林覆盖率由70.96%提高到71.56%,森林蓄积量由875.7万立方米提高到1206.0万立方米,森林质量在逐年提升,亩均蓄积量由4立方米提高到5.3立方米,绿色生态“颜值”不断攀升。

  

  △恩江省级湿地公园

  育好林 建设绿水青山

  新春时节,永丰县抢抓春季雨水丰沛的有利时机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山头地块到处可见村民忙碌植树的身影。

  近年来,永丰县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统筹推进山上山下、城市乡村绿化美化建设,加快构建形成“城市园林化、城郊森林化、道路林荫化、水岸景观化、庭院花园化”格局,推动全县森林覆盖率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永丰县把绿色发展纳入可持续发展规划,每年营造林资金投入2亿元以上。全县营造林实行良种壮苗、针阔混交,全力提升造林质量。

  不断强化种苗基础工作。组织开展植物检验检疫,做好林木良种审定,搭建苗木供需平台,保障苗木供给,筑牢绿化、美化、彩化、珍贵化“四化”建设良种壮苗根基,全县已建成森林省级保障性苗圃、官山林场国家枫香与楠木良种基地、李山林场檫木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沙溪林场红豆杉育苗基地及个体等育苗单位27家,总面积达500多亩,每年培育杉、湿地松、木荷、枫香、香樟、油茶、楠木、红豆杉等各类苗木近1000万株。

  稳步推进造林绿化。科学确定造林树种和方式,突出树种多样化,严格要求施工质量。“十三五”以来,全县完成人工造林15.85万亩,成功营造了以木荷、楠木等阔叶树种为主的大面积多树种混交林;完成国家储备林项目造林6.98万亩,建设千亩大径材基地2个;实施境内抚吉、昌宁高速沿线等重点区域森林“四化”建设,完成建设面积5000多亩,森林“四化”示范点5个;完成矿山复绿2300多亩,被列为国家级绿色矿山3家,省级绿色矿山8家;2021年,组织开展四旁义务植树36万株。

  

  △恩江省级湿地公园

  保生态 留住绿水青山

  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永丰县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维护生物多样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全面加强天然林保护管理。2021年,新增天然林保护工程项目面积23万亩,累计落实天然林保护工程项目面积62万亩,完成率100%;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统筹推进全县122.58万亩天然林保护;严格加强35万亩公益林保护,天然林和公益林实行并轨管理,南部山区全面实行封山育林;严格实施凭证限额采伐及林地用途管制,关闭了消耗木材的中密度纤维板厂。

  整合优化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15.32万亩自然保护地体系,其中:永丰县国家森林公园10.6万亩,水浆省级自然保护区4.4万亩,恩江省级湿地公园0.3万亩,形成一张底图落地;设立湿地保护小区56个,面积达3.97万亩,保护率高于省标准。加强恩江省级湿地公园管理,设置界碑4块、界桩55座,布设警示牌15个、宣传牌18个、指示牌15个,建立2个水质监测站,动态监测湿地公园水环境质量。

  狠抓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保护。县林业、公安、市监等部门联合开展“清风行动”,全年出动执法人员480人次,对全县21个乡镇的85家餐饮场所、20个农贸市场、25个商场超市、30家商户进行了执法检查和宣传;救助穿山甲、凤头鷉、褐翅鸦鹃、猴面猫头鹰、鼬獾等各类野生保护动物10多起;继续做好全县74种500余株古树名木、90多处天然阔叶林群落的挂牌、登记造册、病虫害防治、网络化管理等措施;全面加强野生动物繁殖地、集群活动区的巡查排查,强化野生动物资源源头保护。

  

  △森林苗圃育苗基地

  严管理 守护绿水青山

  永丰县构建了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林长制体系,确保一山一坡、一园一林都有专人专管。先后荣获2018〜2020年度全省森林防灭火先进单位、2021年全省森林防火平安县等荣誉。

  压紧压实各级林长责任。全县设立县级林长10 人、乡级林长249 人、村级林长240 人。2021年,县级总林长先后签发总林长令4 次,各级林长开展巡林2000余次,协调解决森林防火、松材线虫病防控、林业发展、打击毁林专项行动、违法案件查处等各类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问题42 次。县林长办提交县、乡级林长工作提示单34 次,提交林长责任区域问题清单22 次,印发督办函61 次。

  建立“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林业方面的法律监督职能。县检察院于2021 年7 月6 日、9 月3 日和9月22 日,对三起非法狩猎和一起非法砍伐野生樟树案件,分别向县法院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并对其行为承担替代性修复生态环境、赔偿损失的侵权民事责任。

  构建多维度森林防火网。全县409名专职护林员下载“林长制巡护”APP并运用到日常巡山护林工作中,将护林员和森林防火资源管理移至“指尖”,推广使用森林“防火码”,进山入林扫码登记,推动“人防+技防”双重防护。组建了多模式、多层次、多规模的森林应急救援队伍,全县建有森林防火专业大队1支,队员50名;21个乡镇3个场都建有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队员769名,组建村级义务森林消防队伍214支,队员3554名。组织开展森林防火知识培训及森林防火应急演练,深入开展森林防火知识宣传。从严审批野外用火,严格落实“五不批”“五不烧”原则。加强对“村边、路边、田边、坟边和重要设施周边”五边区域生物防火林带建设,新增建设面积2608.2亩。推进森林保险,2021年国有林场参保森林保险面积达31.56万亩,总保额2.52亿元。

  强化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控。以“林长制”为抓手,将松材线虫病防控列入“林长制”工作的重中之重考核。采取分类施策防控措施,在贯岭生态公园、乡村风景林有保护价值马尾松及林间优势松树等地块,以注干防治为主要防控手段,完成注干防治9070株,用药量32028支,超额完成规划8000株任务;在高山、林密、坡陡集中连片难除治到位及植被难以恢复地块,以生物预防释放花绒寄甲为主要措施,完成释放面积31706亩,释放花绒寄甲300000只。聘请第三方机构开展上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控验收,清理面积7.2 万亩,并按除治质量兑现防控资金。

  

  △三湾生态园樟树林

  促振兴 用好绿水青山

  永丰县围绕林地做文章,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引导当地群众大力发展高产油茶产业,壮大林下经济规模,加强林业标准化生产和复合经营,不断释放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帮助山区百姓真正找到幸福“靠山”。

  促进油茶林“升级提速”。加强林农技术跟踪指导,实施良种引进、丰产栽培、低产林改造等措施,促进油茶林“升级提速”。加大油茶产业资金扶持,对新造油茶林且连续抚育3年验收合格的,省、县财政每亩补助1700元资金,对低改油茶林且连续抚育3年验收合格的,省、县财政每亩补助800元资金;组建油茶生产专业合作社,采取统一规划,统一整地,统一调苗,统一栽植,统一前三年的抚育及修剪,分户管理的“五统一分”模式,合作社优先流转贫困户林地、优先雇请贫困户务工。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建立“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形成了原料生产、产品加工、市场营销一条龙的发展模式。目前,全县新造改造油茶林近32万亩,建成油茶良种育苗单位2个、重点企业2个,千亩以上油茶基地2个,50亩以上种植户约600户,辐射带动3万农户增收。

  催生林下经济发展活力。依托县内丰富的森林资源优势,在保护森林、生态的前提下,通过项目资金扶持、林业贷款、林权交易、林权抵押、林业保险等措施,引导农民充分利用林荫空间,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产业,形成了“林下种养”立体发展模式,催生了林下经济发展的活力,培育发展了茯苓、黄精、芍药、射干等林下中药材3.9万亩,打造百亩以上林下中药材基地42个;发展林下养鸡、养鸭、养蜂等产业基地65个;建设集生态观光、果类采摘、旅游接待为一体的家庭农场2000多家;全县林下经济面积近40万亩,产值达1亿元,从事林下种养的农户6万多户,每户年均收入超过3000元。

  构建城乡森林一体化网络。依托区域内山脉、水系和骨干道路,着力推进森林进城、森林乡村、森林公园、森林质量、森林产业、森林文化建设,建设形成山水相连、林城相拥、林网相通、林居相依、城乡一体的城市森林生态网络。倾力打造滨江公园,将双江湿地公园、永叔公园、恩江省级湿地公园、贯岭生态园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打通了各景点、景区间的空间壁垒。拆墙透绿、小区补绿、街道增绿、组团绿化、立体绿化、建设小区休闲广场,工业园区、居住小区、单位庭院绿化提升,形成了多层次、多功能、多色彩景观效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永丰县坚定不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新时代“赶考”路上,厚植生态底色,逐绿前行,奋力书写林业高质量发展绿色答卷。(生态修复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