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市级动态

宣城市古树名木保护试行“3+”办培训

作者:周永康 发布时间:2023-12-20 10:27 信息来源:市林业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12月14日-15日,宣城市古树名木保护培训班在郎溪县举办。省古树名木保护专家及保护企业技术负责人授课,市林业局二级调研员讲话,市县林业主管部门有关技术负责人、重点乡镇林业站、部分古树保护修复企业、市公安局森警支队以及市城管局园林绿化处有关工作人员共50余人应邀参加。为确保古树名木保护培训出实效,此次古树名木保护培训班创新形式,试行“3+培训

授课老师“理论+实践”。此次培训班,宣城市不仅邀请了省林科资深古树名木保护专家胡一民老师到场,结合全省多个古树保护修复实例讲解要点,同时邀请具备古树保护修复经验的企业技术负责人作为老师,将古树保护理论与修复技术性措施有机结合。

授课地点“现场+课堂”。此次培训,宣城市未局限于传统的课堂教学,还开展了古树保护修复现场教学。结合郎溪县姚村镇我市最大的一株青檀古树倒伏修复。现场就古树应对山洪冲倒问题,如何抢救修复的真实案例开展教学。教学中对不可扶正伤根、防止根部暴晒、重度修剪降蒸腾等技术要点一一作了详尽的说明。

授课方式“教授+问答”。此次授课过程中,宣城市创新开启了“老师教+学员问”深度结合模式。现场教学中,课堂转移至古树生长地,每个县市区在观察古树基本情况后,必须派出代表,就古树修复及其生长环境,发表发现的问题并提出修复方案,由老师当场点评。在课堂教学中,由市绿化办随机点名,重点就林业站、古树保护企业在古树保护修复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开展问答式教学,一改单一教学模式,取得老师和学员的一致好评。

据悉,此次我市创新培训模式,通过营造沉浸式现场、发问型解答、案例化授课,在省内尚属首次探索,下一步我市将积极总结经验,继续推动问题导向,教学融合,实效为先,推动古树名木培训的进一步深入乡村,为绿美江淮发挥更大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