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县级动态

【泾县】蔡村镇做好“竹”文章,探索林下经济促产业振兴

作者:张梅林 发布时间:2024-04-15 08:50 信息来源:泾县林业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泾县蔡村镇依托良好的竹林资源,推行“扩绿、兴绿、护绿”并举, 扎实推进绿美江淮行动,积极探索拓展“两山”转化路径。针对该镇林下空间丰富的优势,探索利用竹林资源开发林下种植,做大做强绿色富民产业,为林地增产增效开辟新的发展路径。

一是推动山场合作经营。推广“小山变大山”改革,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支持,成立蔡村河西毛竹专业合作社。在充分尊重农民经营自主权的基础上,以资金和技术为纽带,按照“群众自愿、民主管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鼓励引导林农加入合作社,目前入社农户310户,整合竹林6200亩。合作社推广“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合作经营”产业化发展模式,将生产、加工、流通环节紧密连结起来,有效解决千家万户小生产与千变万化大市场的对接问题。


        二是探索林下种植。发展以 “林菌”为主的林下经济。依托当地政府和林业部门的对口扶持,开展毛竹林下食用菌--笋复合栽培技术推广示范,建立林下竹荪、大球盖菇等食用菌仿野生栽培和冬笋林培育技术示范区450亩,将林下种植和笋竹复合经营作为重点产业来抓,注重种植向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转型,充分发挥示范引导和推广作用,推动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三是强化科技支撑。县林业、科技等部门积极主动为合作社提供全方位的林下经济科技服务,林业局下派2名科技特派员开展结对帮扶指导,同时聘请中国林科院亚林所作为技术支撑单位,推进科技协作,不定期组织科技培训,结合林下种植季节,加强实用技术现场指导,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林下经济发展格局。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通过近几年的探索与实践,蔡村镇的林下经济发展初见成效,初步形成了以竹林食用菌--笋复合栽培、林下仿野生石斛栽培两个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结合绿色生态实际,深度融合月亮湾等景区,建立“森林旅游、森林食品采摘”产业链等多种模式的林下产业,不断释放绿色生态福利,促进林下经济发展壮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