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林业局> 乡村振兴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684B/202003-00040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市林业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一户不落,让每个贫困孩子停课不停学——施宏村工作队驻村扶贫侧记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3-15
一户不落,让每个贫困孩子停课不停学——施宏村工作队驻村扶贫侧记
发布时间:2020-03-15 14:47 来源:市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春天,本该属于山花烂漫,书声朗朗的中华大地,却因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而禁足。公交停运、学校停课、封路、封城、小区限行、生活因此而改变……

      一场防控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阻击战在全国打响。为在同一个战场,打赢疫情阻击和脱贫攻坚两个战役,毕桥镇施宏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用自己的行动,克服时艰,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驻村工作队走访贫困学生家庭

      3月2日,疫情期间的网课教育全面开课,为让每个贫困在校学生真正的停课不停学,工作队戴着口罩,跑遍了全村99户贫困户中的所有在校学生,上门详细了解他们网络课程学习情况。

      经了解,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义务教育阶段26人,非义务教育阶段20人(大学生雨露计划10人,高中10人)大多数都能通过电视、电脑、手机等平台接收学习网络课程,但有1户贫困学生的困难,却牵动着驻村工作队的心。

      张××,毕桥中心小学二年级学生,因其父早亡,母亲离家出走,其跟随年迈的爷爷奶奶3人共同生活。

                                                 

                                                                                驻村工作队到贫困学生张××家了解情况

      由于家中无网络电视,也无电脑,就连家中唯一手机也是部老人机,网络学习更无从谈起。虽然所在学校老师多次电话告知在家进行学习,但受条件限制,迟迟无法落实。

      工作队了解情况后,立即采取了措施。考虑帮扶开户网络,家中老小无人会使用;帮扶送部智能手机,又怕爷爷奶奶监管疏忽,孩子玩起了游戏。最后工作队与其爷爷奶奶商量,决定让孩子到驻村工作队在村里的办公室来上课。

                                                                              驻村工作队为张××安排网课

      自此,每周一至周五开课期间,工作队队员在电脑上帮助打开网课页面,合理安排好每天学习课程,让张××在工作队的陪伴下开展网课学习。每天学习结束,工作队队员会根据学时及科目布置相应作业,第二天上课时检查。担当起“业余”家长。

                                                                       贫困学生张××在工作队办公室上网课

      随着张××网课的正常开展,施宏村全村贫困学生全部实现了停课不停学,真正做到教育扶贫路上,不落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