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林业局>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684B/202006-00038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市林业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对宣城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第100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6-17
关于对宣城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第10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6-17 16:14 来源:市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姜育龙等6位代表:

你们在宣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提升我市竹产业发展水平的建议》(第100号)收悉,感谢你们对林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接到建议后,市林业局高度重视,会同旌德县林业主管部门,对代表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提案中的四条建议,针对性强,完全符合我市竹业实际。现答复如下:

1、关于因地制宜地利用好我市丰富的竹资源,引导竹产业发展。市委市政府已将竹业列为我市三大特色林业产业,做出“将优势资源变优势产业”的决定,并督促林业主管部门编制了《宣城市竹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竹业一、二、三产发展目标和重点项目,由市政府办印发各地实施(宣政办秘[2017]111号)。

2.关于加大林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市双增领导组印发了《宣城市三大特色林业产业五年行动计划》(宣双增组2018[2017]1号),明确每年评选出10个三大特色林业产业示范基地和10个森林观光示范点,分别给予每个示范基地和示范点10万元和5万元的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奖补,引导各地加大林区道路建设投入。广德市每年安排1000万元竹业发展资金,主要用于竹林区道路建设。

3.关于加强竹林丰产栽培技术的推广应用。现在各级政府都在开展“四送一服”活动,林业科技推广中心也在围绕三大特色林业产业开展实用技术推广。广德市已与国际竹藤中心合作开展“竹林高效培育和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和   “笋用竹林高质培育技术”推广。

4.关于适度进行林种、树种调整措施。从生态角度考虑,可让偏远山场竹林自然演替成混交林,不宜人为调整林种树种结构。

5、竹产业萎缩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竹加工业滞后,竹替代品多,造成原材销售价格低,加之劳动力成本逐年增加,导致经营竹林比较效益低。改变这一现状的主要途径:一是调整竹林结构,积极发展笋竹两用林和林下经济。二是在做好环保的前提下,恢复山下就地初加工。三是引导林农开展托管经营,发挥规模效益。

竹产业作为我市三大特色林业产业之一,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承担着产业兴旺和生态宜居的双重重任。相信有人大代表的监督,有各级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广大干群的共同努力,我市竹产业一定会走出困境,再创辉煌。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联 系 人:陈应龙

联系电话:5227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