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生态建设

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09 16:12 信息来源:中国宣城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宣城市高度重视林长制工作,把推进林长制工作作为贯彻“两山”理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的关键之举。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9.46%,林业总产值达628.7亿元,还荣获了全国“2018年美丽山水城市”称号,全市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森林资源管护等工作取得长足进步,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林长制改革工作进一步推深做实。近年来,我市全面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林长组织体系,全市共设立林长2053名,落实护林员5527名,制定乡镇工作方案100个、村级方案610个,实现了林长制全覆盖。

       为发挥市级林长示范引领、部门协同推进作用,去年我市市级林长及林长责任单位开展巡查、调研60余次,指导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等重点生态功能区加强资源保护,推动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和发展,打造生态保护样板点。去年,各县市区结合当地资源特点,结合森林抚育、退化林修复、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示范片建设,因地制宜地打造生态示范样板100处。在强化全程跟踪考核督察中,我市制定了《林长制考核办法》,将林长制工作纳入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落实生态优先战略,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去年,我市坚持以实施林长制为总牵引,着力提升“五绿”总体水平,全市林业迎来高质量发展。去年,我市共完成国家重点工程在内的人工造林2.75万亩、森林抚育101.1万亩、封山育林9.3万亩、退化林修复5.93万亩,完成森林长廊示范段建设10公里。并全面完成了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建设任务,44项指标已全部达标。

       坚持从严管理,森林资源管理切实加强。去年以来,我市持续开展“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等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共立森林刑事案件44起,破案39起,依法受理各类森林行政案件684起,查处662起,有力震慑了涉林违法犯罪。

       坚持改革创新,林业发展活力不断激发。为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我市试点发放林地经营权流转证,在确保林地所有权和承包权不变的基础上,大胆尝试给林权流入方发放经营权证,目前,我市宣州、广德、旌德三地已率先试点,累计发放流转证27本,面积1.4916万亩。

        在充分发挥基层集体组织作用,积极引导林农参与股份制改革中,旌德县蔡家桥镇高溪村将村集体经营的780亩村林场“折股量化到户”,林场由村集体经营,村民持股分红;广德县高峰村引入明德竹木工艺制品公司,采取“量化折股入场”模式,吸纳村民110名,流转1200多亩竹林经营权。目前,全市股份制经营面积达到150万亩,占集体林地的15.2%。全市林地流转面积达193万亩,各类林业新型经营主体4276个,经营面积238万亩,占集体林地面积的24.2%。

        坚持保护优先,自然资源保护力度显著增强。近年来,我市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不断增强森林火灾预警和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减少了森林火灾的发生。去年以来,全市没有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护。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是保护工作的另一重点,目前我市累计防治林业有害生物50.30万亩,防治率达99.68%。

       坚持生态惠民,林业生态扶贫成效显著。目前,全市重点区域均实现了生态扶贫工程全覆盖,42个有林业增绿增效实施基础的、贫困村所在乡镇,已完成生态工程造林1.39万亩、封山育林4.36万亩、森林抚育30.63万亩。75个贫困村完成造林3687.3亩、封山育林12613亩、森林抚育78884.7亩。同时,我市强化林业生态岗位开发,促进贫困户转化就业,目前已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1271名生态护林员,月均补助收入400元左右,实现稳定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